Tuesday, April 09, 2013

香奈兒VIP奢華餐會

許多女孩都愛香奈兒這個品牌,也很喜歡收集他家的東西,尤其是單價比較低的彩妝,或者太陽眼鏡、耳環、皮夾這類的時尚配件,算是相對起來容易入手又不失精緻奢華的質感。但是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會有人蒐藏他的塑膠山茶花夾腳拖鞋呢!

這次的VIP餐會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邀請我參加,對眾多的VIP貴婦來說,我在香奈兒就像是個萍水相逢的小角。不過既然有空,當然也是可以來看看小香的VIP聚會都在幹什麼。


 (此圖源於Chanel官網)








邀請卡上面寫的內容看起來是個品香水會。小香有一系列知名度不是那麼高的精品香水(Les Exclusifs),所謂知名度不那麼高是跟No. 5或Coco系列相比沒那麼有名而已,包裝也很平實,沒有特殊造型的玻璃罐或精緻的噴嘴。這一系列的精品香水總共有13種,分別是以香奈兒女士過去生活的每一段經驗引發的靈感創造而成,因此每一瓶香水的氣味就好像往日的氣息一般,別有一番值得回憶的故事。

除此之外呢,就是招待各位貴賓享用一點簡單下午茶(櫃姊是跟我說吃不飽只是嚐嚐味道,但是實際上不僅可以吃飽,還挺豐盛的...),我看到menu的時候有些傻眼,未免也太不像下午茶了吧,我當下很後悔為什麼我出發前還吃了一碗餛飩湯.....


 
聽說桌上的麵包很好吃,但是為了後面的餐點,我可是一口都不敢碰呢!


MENU:

大西洋龍蝦, 蕪菁餃, 蜂蜜油醋汁
Lobster medallions, white radish raviole, honey vinaigette

烤牛菲力, 波里克松露醬汁, 洋芋奶油, 蘆筍, 燉干蔥
Roasted beef tenderloin, Perigourdine truffle sauce, potato cream,
green asparagus, shallot confit

焦糖, 萊姆酒, 香草冰淇淋, 巧克力, 蛋白瑪苓
"Ice Bombe Nero"
Caramel, rum, vanilla ice cream, chocolate truffles, meringue

新鮮烘焙咖啡或茶
法式小點
Freshly brewed coffee or tea
Petit fours


是不是根本正餐無誤的編制,小香對VIP真的好慷慨喔,或者說,他們為了經營企業的形象其實並不是那麼在意成本的。套句某人在法國參觀香奈兒公司後轉述的名言,他向小香公關問及,對於同業那麼多的競爭對手,小香是怎麼維持品牌競爭力呢?沒想到公關輕描淡寫地回覆說,香奈兒一直是領導品牌,我們沒有競爭對手。想像著妝髮時尚穿了格紋軟呢套裝,身材高挑,五官深邃的法國女人悠悠回答的模樣,實在是太殺了。


















進入正餐前(怎麼講得好像是專程來吃東西的),小香的公關向我們介紹了一點香奈兒女士與珠寶邂逅的因緣。她身穿一襲黑色千層流蘇洋裝,搭配珍珠長項鍊,一走出來就非常有小
香的品牌韻味。她說流蘇是那個年代非常風行的裝扮,因此這樣打扮來為大家介紹香奈兒的歷史。

她長年旅居法國,因此講著流利的法語,中文也還算靈巧,可以一邊幫我們翻譯當年的一些法文文宣稿,一邊帶出後面的故事。
底下那張圖是香奈兒女士第一次辦的珠寶展覽所發的邀請涵,乍看之下不覺得這個邀請函特別復古,好像即使是今天才辦的珠寶展用上了,也不會太突兀。

































早期的珠寶展普遍是將珠寶陳列在藍色或黑色的絨布上做展示,然而香奈兒突破了這個限制,改成以仿真人的蠟像來配戴這些珠寶,直接展示出珠寶穿戴在人身上的感覺。這樣的創新突破轟動一時,卻也因此遭到各大珠寶商出於害怕而發起抵制行動。凡是有任何一家寶石原石廠商供貨給香奈兒的話,其餘所有的珠寶商將聯合起來拒絕再跟該家原石廠商進貨。結果原石商人當然還是畏懼著珠寶巨頭們的恐嚇,使得香奈兒女士在進軍珠寶界受到了重大的打擊,該展覽也很快就撤掉了。



當時展出的其中一款香奈兒珠寶,款式不特別提起,沒人會相信是半世紀前的設計。

接著先上了前菜,我簡稱他是龍蝦沙拉好了。這款菜上菜時,底下還冒出乾冰製造出來的迷霧,可惜我的傻瓜相機不管怎麼拍就是拍不出煙霧的效果,因此只能欣賞他特殊的玻璃容器擺盤了。龍蝦本身很鮮甜,可惜一口就沒了,有種越吃越餓的感覺。

















































後來主廚有出來介紹設計這道菜的理念。原本我以為放乾冰是為了保持龍蝦的新鮮度,結果主廚說是為了營造氣氛而已,這就是法國菜吧。

 
這是一進入會場就發給貴賓配戴的山茶花香水緞帶,上面就是精品香水的味道。我覺得當天試聞的精品香水氣味都很好聞,帶花香的略微甜美,木質調的則是沈靜優雅。可惜精品香水唯一的包裝是一大瓶200 ml的,售價好像9,000多,姑且不論是否買了一瓶會用到天荒地老,光是入手單價就比一般香水貴一倍,的確要好好考慮考慮才下得了手。有錢的小香迷可以挑個兩三款喜歡的味道收藏,記得分裝小瓶會比較方便使用與保存。


山茶花型的試香紙



黑白色系緞帶組合,是小香一貫的搭配。


















緊接著慢慢品香水中間,第二道菜上桌囉!因為我是喜歡吃牛肉的人,所以當然會選擇主餐為牛排。旁邊不吃牛肉的貴婦拿到的是雞排,雞排怎麼能跟牛排比呢,看到她有點點後悔的神情,其實挺可憐的。


































松露搭配牛排口味契合到不行, 大瓣黑松露一片一片排在餐盤上,光看就覺得心情大好。底下的醬汁也是充滿了松露香味,後來被我沾得一滴也不剩。
不過小香的公關有講說,一般法國女人不噴香水就跟沒穿衣服一樣不能出門,但是上高級餐館或者日本料理店的時候,會特別注意不要用香氣過於濃烈的香水,以便品嚐美食時保有敏銳的嗅覺,也避免干擾到餐廳其他用餐的人。但是今天既然是試香,又要請大家吃飯,這方面當然無法兩全其美啦,還好小香選的幾款精品香水味道都不會太搶眼,因此牛排還是一樣可以吃得香噴噴的。


































醬汁內也添加了許多松露碎片,牛排本身是五分熟,口感適中,不會特別嫩,但是也可避免一切開血水四溢會讓某些人難以入口。
 
 這是我們當天使用的試香紙,我沒記錯的話,當天試的三種精品香水分別是:米色時尚、No.22跟島嶼森林。實際上還是要回去櫃上重新聞一次會記的比較清楚。
































最後一道甜點,外觀是用鮮奶油跟焦糖塑造而成,裡頭包裹著香草冰淇淋、巧克力醬與蛋糕口感的夾層。白球這個部分非常的甜,但是因為我本人是螞蟻人,所以讓我單吃也是沒問題的,完全甜而不膩,而且萊姆酒的香味幾分迷人。如果是普通人,則建議搭配旁邊的新鮮莓果們,莓果的酸味能夠適度地中和冰淇淋與焦糖帶來的甜味。吃完甜點,幸福感倍增。

































後面則有一道法式小點,原本一桌8個人,因此他提供了四種,每種各兩個的小點。但是因為我們這桌沒坐滿僅有3人,所以8個點心就被我與另外兩位真貴婦瓜分了。其實本來我打算讓給他們都吃掉沒關係,但是貴婦媽媽咬了一口以後發現實在太好吃了,要我一定不能怕身材走樣要勇敢給他吃下去。
最左邊裡面的是巧克力馬卡龍,口感做得中規中矩,不特別令人激賞但也絕對挑不出什麼毛病;再來是櫻桃杏仁蛋糕,因為不是我的菜,所以我吃得很痛苦;第三個是巧克力慕斯蛋糕,一樣是用料不錯的巧克力,香氣純厚,上面點綴金箔;最後一個是水果軟糖,一樣不是我的菜,但是就當一般糖果吃也是不錯。


































吃飽收工之餘,還有伴手禮可以帶回家試用。
金色的那兩盒就是本場合普遍貴婦都有使用的產品,主要稀有成分是馬達加斯加產的五月梵尼蘭。小香在馬達加斯加搭建了大型的溫室,為的就是養殖這些稀有的蘭花來做化妝品,在影片中看到溫室真的有嚇一跳,我一直以為他們都是用天然生長的植物來粹取,不過想想天然生長的怎麼會夠用就是。那邊的花農都是以手工採摘,經過蒸餾的過程將有效成分分餾出來以後,再將這些濃縮精華運送到法國生產成化妝品成品。右邊那一小罐是有保養與遮瑕功效的乳霜,就有點類似他牌BB霜這樣。
這一趟收穫豐富,不但填飽了肚子,還欣賞了Coco Chanel的經典歷史。我給小香的產品形象行銷滿分啦~



No comments: